【立flag摟】網站分析及SEO學習之路

papaya tsai
4 min readJan 8, 2018

--

圖片來源: Unsplash

雖然在所謂的數位行銷領域工作一年多,但我一直在問自己,自己熱愛的到底是什麼?擅長的又是什麼?我持續在摸索職涯方向,這一年多得出的心得是,我對數據很敏銳,喜歡可被追蹤、可持續優化的行銷方式(也就是快被玩爛的GH),另外,我有自學程式,對於行銷+程式的跨領域結合還蠻喜歡的。

綜合以上元素,我感興趣的關鍵字是GA、SEO、FB廣告、Adwords等數位行銷工具的操作,立志成為優質工具人。那麼,如果下一步我想朝這領域發展,我該具備什麼樣的技能呢?

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技能,那就要看市場需求是什麼。從何找出市場需求?看104最快了!於是我打開104,輸入關鍵字:「網站分析」、「SEO」。統計樣本數共計5份,工作內容及條件要求如下:

資料來源: 104人力銀行

從這些條件,我歸納出市場需求有以下5點:

  1. 網站關鍵字評估、SEO:提供關鍵字建議、提升網站關鍵字的搜尋排名
  2. GA等網站分析工具操作:分析網站流量與造訪狀況,提出網站改善建議
  3. 網站監測與分析報告產出:數據解讀並進行提案,以利與開發、產品營運團隊或客戶溝通
  4. SEO技術面觀念:懂基本HTML、CSS
  5. 具備GAIQ、AdWords證照

對市場需求有基本瞭解後,我開始羅列自己的學習計畫:

分成兩塊學習方向-網站分析及SEO,預計學習時間2個月,產出8+篇文章。幫自己立一個大大的flag,不曉得能否堅持到最後…

網站分析

網站分析目的:提出網站優化的方向,達成行銷目標

商業上,一切行為背後都該有其目的。網站分析的目的是什麼?就是解讀數據、提出改善建議。最後實際優化網站,進而達成訂定的行銷目標。

做網站分析,我要會哪些分析工具?

我歸納出待學習的網站分析工具有3種:

  • GA:擅長流量分析
  • Mixpanel:擅長行為及事件追蹤
  • Hotjar:監視並分析使用者行為,以熱點圖視覺化呈現使用者軌跡

由於GA是台灣企業最主流的網站分析工具,GA排定優先學習,其他兩項工具則等GA上手後再體驗。

初學GA,該從何開始?我的學習計畫

GA可以學的東西包山包海,但我想盡速掌握GA最常用到的20%功能,發揮80%的價值,於是我思考我的學習方向:

以我現在GA新手的身分,如何最快搞懂GA,在工作上提出網站改善建議?

我的切入點是從市場需求出發,掌握工作中最常應用的GA功能:如報表的建立及解讀、廣告成效追蹤,在利用GA幫我解決問題的過程中,學習GA。

學習資源

書籍- 剖析Google Analytics:從報表理解到實作

部落格- Harris先生

寫文方向(暫定,後續會不斷調整)

SEO

SEO目的:讓搜尋引擎推薦你的網站到頂端頁面達到免費曝光

SEO 搜尋引擎優化(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),核心概念就是「如何讓我們的網站被找到」。當使用者輸入關鍵字,搜尋引擎會推薦我們的網站。在廣告費用高漲的時代,SEO是一種免費且長期有效的行銷曝光方式。

做SEO,我要具備哪些知識&技能?

  • 掌握搜尋引擎規則(演算法)
  • 懂網站結構設計
  • 關鍵字策略選擇
  • 略懂程式(html)

初學SEO,該從何開始?我的學習計畫

學習資源

線上課程YOTTA-網路行銷必懂的 SEO 觀念與2017新趨勢

部落格-awoo成長駭客行銷誌

寫文方向(暫定,後續會不斷調整)

  • 認識SEO-線上課程筆記
  • 網站關鍵字布局、網站提交(sitemap、Search Console)
  • SEO步驟及方法-SEO元素週期表、什麼是白帽/灰帽/黑帽SEO
  • SEO工具操作-Screaming Frog

2018第一個Flag就決定是你了^^

計畫學習時間2個月,產出8+篇文章。我知道目標聽起來不大,但以本人的惰性,還是希望順利達成...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