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dium 2017寫作回顧&數據分析

papaya tsai
6 min readJan 5, 2018

--

首先附上本魯的文章後台數據以示戰力

數據期間:12/6~1/5
本文大綱:.一些不重要的個人寫文歷史.2017 medium寫文類型.文章數據分析.數據分析總結.未來medium寫文方向

一些不重要的個人寫文歷史

2016.11在medium寫下第一篇文章,截至2017年底,共計撰寫31篇文章。期間12~1月、3~4月完全沒寫文章,若深究為什麼,沒意外12~1月我應該是過年回家耍廢,3~4月則處於人生低潮期呈廢物狀態。扣除這4個月等於每月平均產出3篇文章。(31篇文/(14–4個月))

其實有替自己規劃一個月要產出4篇文章,但還是時不時破功…唉唉

2017 medium寫文類型

寫文類型大概分成5類:行銷、書評、逛展生活、影評、前端程式學習

具體來講就是雜而不精。其實我是一個很沒方向的人,什麼都想碰但都3分鐘熱度,所以我2017的寫文策略是--既然沒方向,就不要幫自己規劃,隨便寫、當作記錄自己的生活,寫一寫說不定能歸納出什麼結果。

寫文發展歷程

  1. 文案力文章:一開始想練文案,又很喜歡中國的李叫獸,所以寫文作筆記。
  2. 5分鐘商學院:後來羅胖開了得到,我買了劉潤的5分鐘商學院專欄,想說就用這個做題材寫文,但後來也沒聽專欄了…嗚嗚
  3. 負能量電影心得:3~4月經歷人生低潮期,不斷摸索脫離低潮的方法,意外地看了暗黑電影後痊癒了?!
  4. GTM/行銷案例分析:工作上碰到GTM,發現這是一個讓行銷人員擺脫工程師&公司爛制度的好工具,鑽研後寫成文章,最後瀏覽量意外的蠻高
  5. 逛展/舞台劇心得:逛了淘寶造物節、人類動物園兩個展、看了莊子兵法舞台劇,算是個人興趣吧
  6. 讀書筆記:下半年參加實體讀書會,剛好把讀書會簡報美化一下,放到medium上廢物利用(?)
  7. 前端學習:練習自己用html&css刻銷售頁,我覺得算是發現新大陸!銷售頁是一個我可以結合文案+程式+設計的project

文章數據分析

瀏覽量第一:【Case Study】熱量調控餐哪家強 — NiSORO/原味時代

瀏覽量1.3k,這篇隨興寫的案例研究成為瀏覽數最高的文章,真的讓我非常意外。細看數據來源就能知道原因-流量主要來自自然搜尋,佔1k。

為什麼自然搜尋這麼高?原因我歸納有兩個:一是我沾了 NiSORO的光,google打NiSORO關鍵字,我的文章在第一頁;二是我覺得我標題下的不錯,會騙到想看兩家評比試吃的觀眾,結果呢,點進來是一篇無聊的案例研究,從閱讀低落就能反映出狀況,哈哈。

拍手數第一:從0開始,經營你的個人品牌:《內容電力公司》閱讀筆記

實際拍手人數7個,前台顯示44個,顯示出平均每個人幫我拍了5~6次手。真的謝謝你們,豪善良喔喔喔~~

這篇文章一樣讓我意外,竟然是反響最好的一篇。我猜測原因是受眾調性接近。會在medium寫作的人本身就對經營內容的書籍感興趣。而這本書探討了該生產什麼內容、如何生產內容,medium寫作者看了應該特別有感。

我覺得medium所有數據指標中,拍手數是最重要的,這代表文章內容打動受眾,滿足受眾需求。拍手數是我極力想提升,但一直不知道怎麼提升的指標。這篇文章帶給我的啟發,就是要更有目的性的去思考,我寫的文章能夠滿足市場什麼樣的需求。

回應數最高:【實戰篇】給行銷人的GTM入門-埋GA碼、FB Pixel不求人

說是回應數最高,其實也才2人回應而已。但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激勵,代表還是有人認真看我的文章哈哈哈…看到有人在底下發問,我能夠幫他解答還蠻開心的。GTM系列我意外地把它延伸成4部曲,為此還研究一番JSON跟data layer是什麼。我也發現系列文的寫法還蠻適合我的,不需要堅持太久又小有成就的感覺~

數據分析總結

  1. 想獲得流量嗎?Google自然搜尋很重要

本魯實力有限,沒辦法登上medium首頁推播。細看我流量拔高的文章,來源都來自google搜尋。這意味著我想衝流量,就要靠google搜尋引擎。所以文章怎麼寫,才能出現在搜尋引擎第一頁,甚至排行前幾名呢?

我歸納出2個方向-

(1) 選擇獨特、小眾題材

這篇文章給我很大的啟發:【Case Study】熱量調控餐哪家強 — NiSORO/原味時代--挑選獨特或小眾的題材來寫。以自己目前的實力,寫熱門題材肯定競爭不過別人,自然不可能在搜尋引擎有好的排名。相對的,從小眾題材著手,競爭者少,更容易脫穎而出。

(2) SEO標題及內文關鍵字布局

文章標題一定要置入關鍵字,再加上使用者可能搜尋的長尾(?)關鍵字。例如,GTM+入門或GTM+教學。內文也要放相關的關鍵字。只要文章被搜尋引擎收錄,流量就會跟著起來。

2. 拍手數的獲得,在於能否帶給TA價值

調控餐文章流量雖然1.3k,但拍手數只有3。相對的,內容電力公司書評流量87,拍手數7。顯見該篇書評我一定做對了什麼,才能有相對高比率的拍手數。我覺得在寫文章的時候,要嘗試問自己一個問題:什麼情況下你會分享這篇給其他人?這篇文章能滿足別人什麼需求?他為什麼一定要看這篇文章?想獲得更高的拍手數,這部分我還持續摸索。

未來medium寫文方向:從需求出發、更多個人觀點

期望2018的Medium寫作,從自己隨意亂寫,轉變成寫別人需要的;針對某個議題,我能夠邏輯性的闡述自己的想法,進而發揮價值及影響力。

寫文方向-

  1. 數位行銷

繼續鑽研GA、Adwords、文案等行銷知識與技能,當個優質工具人。

2. 書評

書評寫的方向,有兩個想法,一是針對工具書或商業書籍,整理出重點後,告訴大家如何利用知識實際改變行為;二是針對文學類書籍,從議題出發,去閱讀該類型書籍,建立對該領域完整深入的認識

3. 前端學習

刻銷售頁,學習文案、程式、設計,一條龍project。

4. 生活紀錄

鼓勵自己跨出舒適圈,多參加各類型活動,並養成紀錄的習慣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