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SEO學習之路】想做網站SEO不知從何下手?你需要一份SEO健診清單

papaya tsai
6 min readJan 30, 2018

完了!我的網站只有23分

所有SEO該做的項目都整理在這份清單了

為什麼做這份SEO健診清單

當我在看線上課程學SEO的時候,我遇到一個狀況:每個步驟我都聽得懂,但實際要執行SEO項目時我卻不知道從何開始。例如,有些SEO項目行銷人員可以自己做,有些則需要與工程師配合;有些SEO項目應該是網站建置時就要順便做,有些是網站建置完成後才能開始執行。

由於SEO牽涉到跨部門合作、網站建置前後的長期經營,這樣跨時間、跨人員配合的領域,特別需要理清一套流程,來一步步執行SEO項目。於是我摘錄課程提到的SEO重點項目,再依據網站建置流程去分類,整理出一份SEO健診清單。

根據這份清單,現在我要用公司客戶的網站做實驗(?),針對部分項目進行健檢。打紅色勾勾的是我要在本文健檢的項目:

打紅色勾的是我要在本文健檢的項目

網站速度

網站速度檢測: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

健診工具: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

健診標準:根據數據統計,網頁載入速度,電腦版要在8秒內;手機版5秒內

把幾個網站頁面丟到Google PageSpeed Insights後,我發現一個問題:無法取得速度資料(Unavailable)。查看Google官方說明,它並沒有特別解釋原因,只建議我可以嘗試使用它的另一個服務來檢測速度。但因為我蠻懶的,所以先暫時作罷…

雖然暫時無法取得網站速度資料,但從檢測結果很明顯可以看出,電腦版網站有很大的改進空間,首頁只獲得23分的低分。Google也給予了相關的最佳化建議,看來問題主要出在HTML、CSS、JS及圖片未壓縮。要改的地方太多了,是個大坑,於是我找到一篇文章說明如何改善:

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

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:Google 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工具

健診工具:Google 行動裝置相容性測試工具

有通過,覺得開心。因為網站是RWD版吧

觀察索引狀況

觀察索引狀況:使用Site指令

健診工具:在Google搜尋打上Site指令-site:網站URL

出來共計有87項搜尋結果。為什麼要觀察索引狀況呢?第一是讓你瞭解目前網站頁面被搜尋引擎索引的狀況;第二是要看首頁是否出現在搜尋結果第一筆,因為首頁權重是最重的,如果首頁不在第一筆搜尋結果,表示網站結構有問題;第三是要逐漸增加被索引的頁面,被搜尋引擎索引的頁面越多,對SEO越加分。

Google Search Console

  1. 提交網站地圖XML Sitemap
Google Search Console:提交網站地圖XML Sitemap

提交網站地圖XML Sitemap的目的是讓網站加速被搜尋引擎收錄。但從Search Console的畫面顯示出,被搜尋引擎建立的頁面只有37筆,看來Sitemap需要更新並重新提交。

2. 改善HTML:標題標記與中繼說明

Google Search Console:改善HTML

從圖中可以看到,中繼說明跟標題標記出現一個問題:在網頁重複了27次。重複的原因是都置入了一樣的內容。這會造成什麼影響呢?明明是不同網址,卻出現相同的標題跟說明,將導致搜尋搜尋引擎無法判斷哪個網頁能得到更好的排名,進而影響SEO。這部分很明顯是公司缺乏SEO概念,導致工程師寫程式時置入了重複的內容…

以上錯誤在網站建置時請工程師改掉即可解決。但假設今天你的網站無法避免重複內容的情況,則可利用 HTML語法-Canonical Tag來解決。Canonical Tag是告訴搜尋引擎如何處理你的重複內容,透過分配頁面權重的方式來解決收錄上的問題,具體說明可參考這篇文章:

--

--